没有雷点所以往往很难察觉自己写了什么雷

【冰天雪地激情长文安利:马洛-青年莎士比亚】




几个月前看青年莎士比亚,这剧砍得也不冤,剧情确实一般,人物仿佛还有点走形,看到两三集左右跑去跟朋友吐槽,这个单纯正直天主教徒莎士比亚是谁呢




吐槽之后接着说: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您看那个马洛啊啊啊啊啊啊您看一眼吧求求了啊啊啊——




这侧面说明克里斯托弗马洛是很难吹的,我就一时吹不起来,我只会啊啊啊啊。








马洛这个角色,浪荡华美的天纵奇才,才华和爱恨都如风暴大海肆意狂放,剧中人看他喜怒无常深不可测,观众看他自以为一眼就到底。




他正符合普通人想象中的一切天才模样,第一要美,美貌如雷霆,磅礴锋利,上帝以利刃闪电劈砍出的一个精灵,纤瘦高挑,艳而冷漠,再饰以缱绻金发,漫长垂落的金发,是冰雪上朦胧光晕,令人一头栽入辉煌梦境。




第二要怪诞,怪诞且放荡,美而没有心,肆无忌惮地向身遭一切抛洒色欲,马洛以浅色瞳孔深深看人时真是甜蜜,甜蜜又冷笑,躺在纷繁错落灯火通明的俗世之巅冷笑,因他正在人生最为意气风发的好时候,因他笔下有绚烂华章照彻长夜,因世人都爱他,而他心知肚明。




还要上下求索而不可得的一点空虚和疯狂,在华彩世界里不满足,在青涩激烈浅薄情真各式爱意里仍不满足,要去意识与天空之上,要攀山过海,擎巍巍而越洋洋,看到世界之外还有世界。




“从前,自由思想家是在宗教、法律和道德观念中培养出来的人,经过自身的奋斗和探索而获得自由思想的,现在却出现了新型的天生自由思想家,他们甚至没听说过有什么宗教准则,有什么权威,而是在否定一切和唯物主义观念中成长的,像野蛮人一样。”——托尔斯泰




可是老托啊,你也没有说过在旧时代里做成那样一个自由人有多么难呢。




当圣巴托罗缪之夜血犹未干,基督徒与天主教还斗得你死我活,马洛却在泥泞伦敦叩问虚空上帝,这求索是何等的有力量,诗人在火焰、红酒、匕首、毒药和召魔仪式上尖叫哭泣,赤身裸体,金发被染污,面孔狰狞如魔鬼,若天空之上没有上帝,深渊地底也该有魔鬼,可迷幻剂和布道者竟安抚不了这名浪漫轻浮的艺术家,他忽然又像是最最精明冷静的犹太商人了,向一切非自然之物索要证据,我没有看见,我不能相信。




不信者要嫉妒信者,空虚饥渴如同地狱火烧,马洛凭借这空虚而俯瞰整个时代,他有华服美酒,年轻的肉体和男伴,创作之路一片通途,莎士比亚在他面前也不过是剧院学徒,可他仍要哭泣,仍要发疯,要烧毁双眼,将心也挖出来,要寻找真实,要刺破眼前之幕,因其灵魂飞扬壮阔超越世界之极,不信广袤宇宙无有永恒。




演到这里,将这名天才也塑造得够了,挟风暴与日光而来的煌煌渎神者,高傲孤独不可名状,旁人不懂他,旁人冷眼看着他死。








然而末了,马洛从活埋实验的地底爬出来,清晨走回爱人家里,小心翼翼伏在病床一侧。 




妖魔神子坠落人间,毒刺和光芒都消散,他在洁白床单上流泪,流泪如孩童。




神来之笔,这真是神来之笔,故事快要结束,才看到原来马洛也会爱人。这个时候,他不是剧院明星了,不是诗人,不是上流社交界呼风唤雨的宠儿,也不是放浪形骸的哲学家,他在外面的世界跌跌撞撞受了委屈,伤心又难过,噙着眼泪要一个拥抱。 




添上这样一笔后的马洛更加美,冰冷荆棘中生出玫瑰,眼角眉梢都是柔软,在昏暗房间里,他变作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宽容地同基督徒谈论地狱,不笑的声音低哑,眼底盈然有光。他又重新活着了,在爱和希望中活着,这世上毕竟还有人完全地懂得他,而他毕竟还有地方可去。




要爱马洛这样的人,一定要在他还未成为马洛之前。艺术家的第一个知音,懵懂少年的引路人。在年长的爱人面前,热烈的仰慕者和才华横溢的莎士比亚都不算什么,他们看到马洛,他看到那个茫然失措的小灵魂。病人在弥留之际以无限温柔和怜悯安慰他,又望见他无可避免的孤独命运。 




上帝啊,救救他,救救他吧。




这是马洛在祈祷。 




在他花了那么多时间毁谤信仰,嘲讽上帝之后,在爱的驱使和绝望下,高傲的灵魂向已战胜之物低头,这世间再没有更加动人之事。




历史上马洛死在风云激荡的29岁,爱人离世后,剧中马洛支离破碎地小酒馆里自毁,在烛火晃动的梦魇中描绘浮士德与魔鬼的呓语,他眼眶深陷如同鬼魅,无所谓失去也无所谓恐惧,他将写完手稿,就如同应承过爱人的那样。而他也将被尖刀扎入眼睛,在暴烈的疼痛和流血中死。




而在那之前,马洛形销骨立地迷失在末路上,献祭一般走向自己戛然而止的命运,他依然是很美。 








反正,总之,无论如何,也没有下一季【咦。








最后说说扮演马洛的JCB杰米,已知最火大概还是少年格林德沃。




这个人,也不知道是人到三十(还没有)开了哪个窍,忽然贡献出白日飞升一样的演技,作为一个朋克主唱,将十六世纪的马洛演得比他live现场还要摇滚青年,从丝绒夹克到金发都流淌着光辉,他实在适合这个角色,纤薄瘦削的骨架又足够高挑,衬衫领口开两颗,黑色皮裤加长靴,居高临下的美艳和轻蔑,长剑羽毛笔配他,金属舞台也配他,站在山呼海啸的观众和高亢明亮的电吉他之中微微冷笑,万千急弦。








想日。








我吹完了。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




 
 




(图是wb偷的)




(b站有cut和混剪)




(全集各个在线美剧网都有)




(还有啥,请问我,请跟我唠两句,求求了。)








 
 
 





评论(70)
热度(1401)
  1. 共8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生之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