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雷点所以往往很难察觉自己写了什么雷

【九州天空城】【逸真无差】片羽录·(十八)

大噶好,大噶还记得我吗......【趴

本章梗概: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只有人民外部矛盾。

-------------------------------------

战事日益激烈,风刃往往在青都边城的军营中过夜,不再频繁地来去于宫中,他专心于叛军,不知是有意无意地,将其余的朝中事务逐渐地移交到风天逸手上,或许也是为了将他继续拘在原地,免得再生事端。

如雪片一般纷纷呈上来的奏折中,还是关于城外战报的最多,有时一天几十封地发回,全是风刃频频调动军队的消息,动向错综复杂,连羽皇也很难看得明白,摄政王多年来勤于政务,甚至醉心宫斗,倒叫人忘记了他从前以军功晋升的底子,现在随手拨弄着青都的各处城防,仍旧周密得一丝不漏。

战报上得太多,来不及每封细看,后到的信件便逐渐堆成乱七八糟的一摞,羽还真站在御案前,将呈上来的奏折一一剪开封条,取出内里的信纸,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如果是与战事无关的寻常奏折,又放到另一边。

他一封封的信件拆下去,动作仔细,只没有什么表情,好像在专心致志地做事,又好像在百无聊赖地出神,间或看了几眼奏折上的内容,也是淡淡的。

风天逸道:“你要是不想看,就不要看了。”

羽还真没听见似的,慢慢地将手中信纸展开抚平,迎光略看着信上的内容,是今日新拟出来的阵亡名册,白纸黑字录着千百人的死,他漫无目的地一行行看下去,却没有像从前一样觉得椎心般的触动,小而密的字迹渐渐地变成模糊的浅灰色,自己不禁想着,是不是这接二连三的变故,终于让他的心也硬了。

风天逸快步走到他身边,一把将名册从他手上夺过。

羽还真诧异地看他,才发现风天逸的眼神略有些颤抖,仿佛藏着说不出的紧张和忧虑,欲言又止地将他紧紧盯着,而他微微惊讶的神色映在风天逸蔚蓝透明的眼眸中,只是一派茫然不知所以。

自从羽还真回来之后,比从前更加安静,似乎怀着深重的心事,常一个人默默地出神,他坐在灯下的阴影里,疏于修剪的鬓发长长地垂落着,衬得逐渐消瘦的脸颊更加纤秀。

这样的羽还真,让风天逸非常担忧,他约略知道对方无法释怀之处,却不知道该如何说起。事到如今,即令是他自己,也会在夜深人静时暗自忐忑,那日所射出的一箭是否真的应当,犹疑之下,即使违背自己的心境来宽慰羽还真,也不过是些不着边际的假话。

羽还真看着他,像是懂得了什么,对他微然一笑:“陛下不要担心。”

他脸色苍白,由于长久没有安睡,眼底有暗青色的影子。

风天逸想,大概是时候把他送到夏阳去了。

这件事情,在前几天提起来还觉得十分不舍得,现在却恨不能早日成行,让羽还真尽快远离此地。

这世上原没有谁让风天逸如此毫无保留地牵挂过,想着将那人送到终日有阳光的地方去,让他重新快活起来,让他笑,连自己也忘记了。

正琢磨间,又有宫人送入新到的信函,呈上来一只式样简单的纸鸢,尾端勾画着星辰阁通用的标记,像是从阁内文书上随意撕下的一页。

风天逸拆开纸鸢,内里却没有半点字迹,那张被展开的白纸落在桌前,忽然无风自燃,刹那便只剩下一抹灰烬。

 

在当时青都子民的印象里,年初雪家叛乱是一场颇为奇怪的战役。

由于飞霜郡主的加持,白日里王城军队无法与叛军相抗衡,只将城墙上的塔楼用水浸过的牛皮封好,便全数回到掩体下躲避,叛军从空中几度以火箭攻城,俱都无功而返。

青都贵族子弟众多,等到夜色渐浓,军中能凝翼者与叛军数目不相上下,双方精锐一时尽出,万千羽族在幽暗天幕下展开光翼腾空而起,华美如星辰坠落。

羽人作战多用长弓,在空中无声来去时,只闻得弓弦轻响,敌方射手还未及叫喊,便已毙命落地。双方军士在高天之上间不容发地杀作一团,留在城中的步卒却只能隐约听见云层中传来的羽翼扑扇之声,间或有雪白长羽翩然飘落,又崩散成点点月光,边城的百姓仰头望着,有时感到冰冷的鲜血滴在额前,才反应过来头顶上空正有一场惨烈厮杀。

血与羽毛纷纷扬扬地洒在初春的城外,静得孤寂的战场上,只有指引布阵的军乐破空奏响,在无边的夜色中,悠长又凄然地回荡着,如同故人诀别的离殇。这样哀绝又冷漠的杀伐之景,向来仅在羽族的对垒中出现。

缠斗一直持续到天将破晓,清晨的日光渐次地照亮了城外残雪,殷红凝固的血迹愈发触目惊心,双方却没有丝毫退却的意图,叛军的士兵们以秘术为支撑,不敢稍加拖延,城内则调动了天工部的飞蝗弩,只等明月彻底沉入西方,便要以暴雨齐射清扫战场。

而今才是战事的中局,漫长残酷的沉默里,不知还要填入多少羽人的性命。却就在这个时候,摄政王风刃的车队以使臣之仪从城内缓缓驶出,进入了雪家的军营。

经过整整一日的对谈,入夜时分,叛军宣布归降。

这实在是令青都内部也震惊的消息,以他们对于雪家的了解,本来以为必将是一场不死不休的争斗,没料到竟能够骤然结束,一时间都如在梦中,又想到飞霜郡主之前立下的重誓,如今落得潦草收场,其间种种牺牲,倒都变成了一场闹剧似的——这分明是雪飞霜不能容忍的结局。

 

数日之后,有边防线报传来,霜城集结十万大军,由人族女皇亲征,已悍然侵入羽族境内,晋北三城,尽皆沦陷。


评论(3)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生之年 | Powered by LOFTER